close

都賢秀死裡逃生,在噩夢中差點喘不過氣般的驚醒,從病床上起身,走出房門口遇見了警察,轉身想走卻被叫住,他的本名都、賢、秀!當下他心已經強忍著驚恐轉身後被銬了手銬,從幻想中清醒時,時間軸從這個時候開始轉為現實。

害怕的都賢秀推開警察之後離開,接著是志元急切的迎面而來,此時都賢秀赤裸的腳往後退了一步,停頓下來!我想他還沒準備好面對接連而來的未知數。

都賢秀的眼神沒離開過至元的臉,眼神禁不住遲疑的搜索志元面部表情可以給他的訊息,他讀不到他預設中的那些情緒,只看見焦急萬分的妻子。

  

回到病房裡的都賢秀開始接連面對醫生的診斷諮詢,以及靠直覺力莽撞的前輩刑警,唐突介入的攝像筆錄。

前輩刑警開門見山問了都賢秀,「為什麼司機綁架你並拷問你卻沒有直接殺了你?」、「會想討好我的人,就三種類型,說謊中、想說謊、已經說謊」

都賢秀其實是個善於運用人性弱點的人,有點狡猾的將了前輩刑警一軍。

都賢秀說:「你是不是對我有什麼偏見,我知道表面上看起來好像還不錯,但你背後卻跟志元說我的不是,不希望志元跟我在一起。」

  

哇喔!前輩刑警是不是慌張了一下,沒想到你竟然很會(記恨)轉移話題。都賢秀完美的運用了於公於私都不能參雜個人情感的筆錄,執勤人員帶有先入為主的偏見,想當然問筆錄這工作就順理成章的交給了忙內(菜鳥刑警)啊!

主治醫師團隊、家人們一起的場面頗有趣,最喜歡都賢秀捉弄女兒,「我有女兒嗎?」面對女兒的平常表情管理都不知道去哪了!

志元回想了白熙成在低溫治療室中昏迷時所說的夢囈,「姐,你去過平凡的人生、你不要來找我、我已經不是都賢秀了」。

這裏的轉場很有記憶點,鏡頭繞了室內空間一圈之後,你真的不會知道原本坐在椅子上的志元,換成了高中生的姊姊,臉頰上、領口上濺滿了血液,融合了病房內灰冷調性的氛圍,瞬間有一種悲涼與詭譎感湧上心頭。

我很喜歡這個不譁眾取寵的表現方式,呢喃低語傳來了志元最害怕的真相,他就是都賢秀。

其實都賢秀醒來之後面對警察的關心,他是向後退一步,志元在病房裡與都賢秀的互動,都賢秀親暱的伸手向志元的頭髮靠了過去,此時志元身體也向後退了一下。兩人之間的互動,顯示出了志元對都賢秀悄悄樹立起防備心與距離感。

兩人之後在追尋愛與真相的道路上,是否能順利並肩而行呢?!

志元真的一下子要消化及整理的思緒與情緒真的太多了,一方面她歇斯底里對著都賢秀大喊:「你知道你在昏迷不醒的時候我有多煎熬嗎?」

都賢秀也許昔日不曾見過至元的情緒管理失控,疑惑不解的一直目光宛如失焦般的,想在志元話裡、臉部表情上搜尋答案!於是他希望志元說的多一點、再多說一點,但志元發飆完之後自己按暫停,為她的失控畫上句點,離開病房。

白熙成曾說志元是個只相信自己看到的事實,這句話可以有很多種解讀,我的解讀是:只相信自己眼睛見到的,是不是表示她不是個道聽途說的人,跟那些吃瓜無知的小村鄰居們那樣的以訛傳訛的類型是不同的。

果然志元到了警局拿了血跡反應的裝備撬開了白熙成的地下室,一步步搜尋蛛絲馬跡,一邊回想新聞媒體上所播放都賢秀爸爸的地下室情景。

  

我蠻喜歡編劇對於情境安排的很細膩,像是金武振好不容易轉成污點證人之外又身兼都賢秀不在場證明,還積極找尋張美淑,當年當晚被狹持走的唯一目擊證人。

編劇對金武振好不容易說服的證人,到辦公室開始訪問這前置作業的互動流程也都不馬虎,非常身歷其境的感覺,緊張感十足啊!真不知會說出什麼驚人的話,證人大嬸拿出錄音帶,播放出當年恐嚇她的音檔。張美淑不是都賢秀爸爸殺的。

其實編劇總是帶領觀眾走向所謂的表像,比方說白院長給都賢秀對於躺在病床上,看似恢復健康並不樂觀的司機(滅口)建議給注射物,讓他死的合情合理,還特地技術指導都賢秀千萬不能在司機身上留下注射孔。

  

因為前面這樣的情緒堆疊與鋪陳,理所當然認為都賢秀準備去謀殺司機了,結果劇情發展的一樣很反轉,都賢秀就是虛張聲勢的偽壞人而已!

而且貌似跟金武振一樣,司機也要轉成都賢秀的污點證人了嗎?一直裝死沒把都賢秀供出來,而這也讓都賢秀(有仇必報有恩必還) 放過司機一馬! 

他嚇唬完司機之後,還不忘好奇心驅使發問了他不解的疑惑,「張美淑死了你有什麼感覺?」他是真的想知道老婆死了,老公會有什麼樣的心理狀態跟感受(好學生上線)。

司機說:「很想死」

都賢秀問:「那你為什麼不死」

我說都賢秀先生...我知道坊間流傳你有述情障礙、反社會人格障礙、人格分裂、精神分裂等等等症狀,觀點實在是太狹隘了些,但你的問法也真的是很欠揍,是不是真的跟亡靈老爸在工坊裡相依為命太久,其實只是欠缺社會化而已?!

  

康復之後回到家牽著銀河的手,天氣很好,女兒仰望著天空上的幾朵雲,跟爸爸說了「那朵雲好像蛋撻喔!」白熙成說:「我覺得比較像媽媽的臉」

女兒喜歡蛋撻所以看雲想像是蛋撻,那麼白熙成喜歡車志元所以說:「像媽媽」?!

arrow
arrow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