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不是喜歡我

白熙成在雜貨店購買物品其實可以直接走掉,以他在劇本被安排好的人設來說,他毫無同理心、缺乏情感的感知能力。

那麼為什麼他要在志元暗示的說了:「對面商店在停電時有遭小偷呢!」

默默佇立於雜貨店門邊呢? 如果他無法分辨人類的情緒,他卻感知到了志元顧左右而言他的害怕?對她油然而生一股保護或守護慾?假設是這樣心態的他,跟隨著父親所謂共犯的他,可以這樣冷酷無情的殺戮?

說實在的社會始終無法得出,這些殘忍無差別式的殺人者,是存在著何種心理殘缺。人格缺陷是先天缺陷抑或是後天養成?

看白熙成待在飄雪冷洌的夜裡,電來了、燈逐一亮了,畫面由冷調而有節奏的暖了,黃橙般的色調帶出了一股暖意。  

不得不說導演對於畫面的美感、細節的構成非常細膩,

且看那些緩慢輕柔飄搖而下的雪、屋簷暖氣管排放的陣陣煙霧,如詩一般的意境,在這高密度追擊劇穿插其中,讓人跟著進入主角的故事裡,意猶未盡。

讓我想起導演在李寶英所飾演的Mother劇中那抽離淡雅風格的美感,尤其當主角沒有對白的時候,那畫面就淡淡的敘說起關於這些那些。

 

白熙成有著異於常人的敏銳觀察力,用那厭世臉定定的思考著,眼前這個情感過於飽和外顯的女人。耐心也給了這個ㄧ股腦的宣洩著自己單方面的說詞,用著透明的防護罩,沈沈的發出了疑問。

妳說妳喜歡我,妳喜歡我什麼?妳對我的瞭解有多少?什麼都不知道的妳,信口開河的滔滔不絕莽撞又直白的說妳喜歡我?

這樣的溢於言表的愛意,在嚐盡社會冷暖,人間險惡的他心裡不知是作何感想,不過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女人在的地方,那個陰魂不散的亡靈老爸,不會緊緊跟隨。

 

這樣有距離感的用眼神默默掃描對方講話時的面部表情,也是都賢秀的習慣,總是先觀察對方的細微表情,再好好思考聽進去的話,與說話的人面部表情連貫的真實性,以至於都賢秀總是先在腦海中推論分析之後,才會緩緩回答別人,還帶點些許納悶的習慣。

總是直搗黃龍不找到答案不罷休的志元,不假修飾的說了:「你只有一個問題,那就是你不像我能正視你一樣,你正視不了自己。」

也就是說你連你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你也不知道,卻還對別人的喜歡感到懷疑,說穿了你懷疑的是你自己真的值得被愛嗎?或是你也只是一直逃避著。


#都賢秀&白熙成 身邊的三個女人

*志元

  

我覺得編劇對於每個人設精準的對白,不在於華麗的文藻,而是充份發揮了什麼樣的人會有怎麼樣的臨界點,針對這些情感給了適當的力度,衝破易地而處的情感。

志元此時此刻無法接受一向憑直覺辦案的前輩,在這關鍵時刻無法給出有用的線索,這時候前輩的慎重對她來說都是煎熬,此刻的她已經不是重案組那個冷靜判斷的刑警了,她只是一個迫切要找到命懸一線的老公,感情用事公私不分的刑警。 

  

其實文彩元外在形象是知性、冷靜、理智。

但通常她對於這種瀕臨崩潰、歇斯底里的絕望卻表現得很好,彷彿失去生命一樣恐慌著且神經質般的哭喊,讓人跟著心揪著。

文彩元對於這種壓抑著悲傷的大爆發,在她公主的男人作品裡,那種不顧一切追隨對方去死的渲染力真的頗強,至此之後對她的演技頗為驚艷,雖沒有叫好叫座的作品,之後的角色倒是也順順穩穩的。


*白熙成之母

這種無法掩飾的焦慮不安緊張感,跟白熙成之父淡定抽離的情緒對比之下,倒是多了一種人味,是一種勒索恐嚇型的母親,給人一種焦躁不已的感覺。

對於都賢秀假扮的白熙成她兒子有著近乎病態的執著,發生事故了,囔著「我就說要把他帶在身邊看著」

充份表現出外來的女人志元,半途殺出來的女人說要跟我兒子結婚共組家庭,這樣超乎她對他的人生安排,這怎不叫她對這女人感到厭惡,這種無法掌控的人生安排,帶給她無盡的威脅感。

  

  

*都賢秀之姐_都海秀

都海秀初出場的畫面,竟也是白熙成被淹的水池有異曲同工之妙,遠景拉出了躺在正中央的男性,畫面特寫了沿著纖細手指滴血的雙手。

喜歡看懸疑劇的觀眾一定開始猜測劇情走向,假設此劇的關鍵是「反轉」那麼兇手該不會是姊姊吧?!

當導演對著特殊化妝美術設計的都海秀說著:「這血要在更真實一點,像剛死的感覺。」

都海秀「導演,您親眼見過被殺的屍體嗎?」

有一種剛死的屍體本人我見多了的意思嗎?(抖)

所以姊姊才是那個跟著爸爸殺人的共犯嗎?(誤)

如果文彩元很適合歇斯底里表達悲傷,那麼她就非常適合極端壓抑著悲傷的,那種獨自吞下眼淚,一肩扛起所有悲傷,與世隔絕的悲涼感。

有一種悲傷是比起痛哭流涕的還悲傷的強制不流下的淚滴。是一種強韌感,所以姊姊你到底發生什麼事了?黃金鯉魚為什麼要送來送去,你跟年少不懂事的白目死小孩金武鎮之間怎麼了?

 

#挾持之間關於我們都有深愛的人 

一個誓死找出妻子的屍體,一個誓死保衛白熙成的生活。不得不說配角的演技真的很好,一部優質的戲劇作品不光是主角光環,明星導演、編劇之類的就能造就雋永好戲啊!

神準基的血管演技自然不在話下,出神入化的多層次表情 ,垂死掙扎的不是為了活命而是為了詮釋在他身上所遭受的不平等對待。

   

都賢秀官方設定是不能失去現在,倘若失去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回歸的不過就是地獄。

一切都是說謊的、假裝出來的,愛家疼女兒寵老婆的完美居家形象,在司機面前的淡定也不敵一句威脅到女兒安全的話語,端看他撕毀照片抑制不住的迫切,這是一個缺乏情感的男人嗎?現在被威脅的就是一個身為爸爸的慌張,不只有怕東窗事發、不單是怕謊言被揭穿,他眼神有太多情感的釋放了。

被迷昏之前的第一件事還不是逃跑求救,而是捏著被自己撕碎的照片,踉蹌著移動到了火爐將照片燒毀才安心。腦袋聰明的都賢秀,腦袋邏輯思路之清晰,假設沒有作為殺人犯潛逃,是不是也跟他姊姊一樣讀名門大學?

這樣的都賢秀嘴巴很硬脖子很硬命也很硬啊!完全不妥協也不求饒,也許是因為這麼硬的厭世性格,才會這麼不討小村鄰居們的喜歡吧!街坊鄰居裡散播著謠言,他們其實也不了解的都賢秀一家人。

這些傷人的評價,話語圍繞著青少年時期的都賢秀,他一字一句鏗鏘有力的對著司機說著。

都賢秀說:「我不知道的事、我沒做過的事,我沒有能力證明。」 

對!我沒有殺人,但為什麼反而沒做的我要去證明我沒做過的事?

對!你們都說我有病跟著爸爸混在一起,媽媽的屍在地下室被挖出來,我沒有表情也是錯的,應該要痛哭應該要慌張應該要怎麼樣呢?大家所認知的應該要怎樣的情緒表達才是正常人呢?

他不會這些所謂正常的情感表達,不代表就該被懷疑。但你們都這樣認為了不是嗎?

那他還需要證明什麼嗎?從一開始就不被相信的證明做了又有什麼用呢?

只要照著大眾們認可的表情管理,不就好了嗎?

就如同他教給女兒的蛋撻式道理一樣。

毫不遲疑的躍入水池裡的志元,驚慌失措的救起都賢秀。

為他隱瞞在倉庫扭打後掉落的白熙成手錶,自己的老公自己查,她有自己揭開真相的決心。

    

神準基面部肌肉都能演,那眼皮掀開的過程讓人光看都覺得痛!根本全身細胞都能演啊!

  

  

神準基的演技啊!在水池裡也毫不減低氣場輾壓啊!


 

真正的白熙成到底做了什麼事?他為何變成這樣?白院為什麼這麼急著要跟都賢秀做切割,想的退路是保全自己,白熙成之母總是對都賢秀說:「你的命也不想想是誰給你的」、「要不是我,你會有今天」、「這樣的你還妄想結婚生子」。

所以那年漆黑的夜裡被追殺的都賢秀,被白熙成撞到打算叫救護車之後,反轉了什麼事呢?

是打算一不做二不休直接撞死都賢秀,卻不小心自己掉下山崖所以變成植物人?

為什麼當年的白熙成的頭髮是金色?傳統醫療世家的寶貝兒子染金髮?抱歉我太傳統(笑)金髮的表徵總是讓我覺得很有事(笑)

另外一提,我也特別喜歡這種鏡射的意喻 ,一體兩面的畫面很有意思!

志元啊!其實你根本是上天(編劇)派來拯救這斷翼的黑王子都賢秀的啊!希望你這赤裸坦蕩大無畏的愛,可以一路過關斬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